Biography
Prof. Wei Jiang
Prof. Wei Jiang
Nanjing University, China
Biography: 
1996年于南京大学强化部物理专业获学士学位。2000年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物理硕士学位,2005年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。2001年任美国瑞达光子(Radiant Photonics, Inc.)研发工程师(Research Engineer)。2003年9月至2007年8月任美国欧米加光学(Omega Optics)高级工程师,研究员,高级研究员等职。2007年9月至2013年6月任美国罗得格斯(新泽西州立)大学 (Rutgers,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) 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系助理教授,2013年7月获聘副教授,获终身教职。2014年起起在南京大学工作,任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

研究以硅基光子学和光子晶体为中心,在光子器件和物理,微系统集成等方面展开工作。应用领域涵盖光互联,光通信和光学信号处理。在硅基光子学的关键技术之一电光调制器方面做出了贡献。作为课题负责人,在硅片上做出了第一个光子晶体高速电光调制器。并将驱动电压首次降低到通用硅基电子芯片可提供的范围。这项工作被Nature Photonics, EE Times, Laser Focus World等几十家媒体广泛报道。对硅基高速电光器件机理和功耗做了开拓性的研究。在2007年预测了10GHz硅基电光调制器的功耗约在50mW量级,旋即被IBM实验验证。这项研究为定量研究硅基光互联的功耗提供了一个切入点。提出高密度波导集成的新思路和抑制其串扰的物理原理, 并在硅基波导上实现了半波长间距的低串扰、高密度波导超晶格。在光子晶体研究中,在几个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物理问题上发展了完整理论,包括多维光子晶体表面问题的一般解,超棱镜效应敏感度的解析理论和光子晶体波导慢光损耗的解析理论。实验得到了光子晶体慢光波导中高纯度的奇对称模式,并发展了奇偶模式转换器件。在Nature Communications, Physical Review Letters, Appl. Phys. Lett. Opt. Lett. Opt. Express, Phys. Rev. B等学术期刊以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约70篇。 与贝尔实验室、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以及硅基光子学领域的Richard Soref及Graham T. Reed等建立了广泛合作。